close

每當我想起牛肉麵時,總會想起台大邊們新生南路上的那家廣東汕頭牛肉麵,比起現在的牛肉麵店裝修豪華,它看起來實在可說是像擺攤的破舊不堪,冬天去的時候因為太冷還用帆布當成門簾,設備極其簡陋,幾張破舊桌椅和昏暗的燈光,幾個操著聽不太懂的鄉音老伯伯(來自汕頭)所開的麵店,但這裡對我們那些窮學生來說可是個寶地,我們宿舍近在咫尺,我們幾個經常光顧,因價格便宜幾塊錢一碗麵,就祭拜了我們飢餓的心靈,再一路高歌回學校寢室,成為如今最美好的回憶,那些好同學如今天南海北,各居一方不知你們是否還記得當年的老兵麵店?你們現在哪裡可否回台一聚? 

 

我記得每次去我都點一客沙茶牛肉乾麵,一碗魚丸湯,那個沙茶味道很特別,我還沒在台灣其他麵店吃到相同的麵,特製的沙茶醬絆一下花生粉,幾根豆芽,灑些蔥花,辣椒自己加,就是如此簡單但是一入口時你就投降了,加上那碗牛肉丸湯,當時不知他牛肉丸哪裡買的有點脆又結實, 但香氣夠跟別家牛肉丸不同,後來我去汕頭尋找源頭才發現汕頭產的牛肉丸就是這味,跟台灣摃丸一樣都是手工敲打出來,才恍然大悟,湯裡麵加些芹菜末還有冬菜末,蔥花,真是美味,而今天汕頭的沙茶牛肉我也常吃但味道和我那家差很多了,好像鹹味在但沙茶味少了,那個牛肉片想必有加太白粉醃過只在湯裡燙了下,又滑又嫩就放在麵上端來時熱氣騰騰,這滋味讓我在海外的時光裡,真正召喚了我的鄉愁,畢業多年後還經常回去,很多客人都是開了名車來吃,大概都曾經是這裏常客,大家都回來找尋從前的美食回憶.

後來有同學告訴我現在那地方附近又開了一家叫至香園的沙茶牛肉店,(以前是巷內)現在這家應該是後人所開我們相約去嚐了一次,菜單和裝修比以前好多了,味道也不錯,但我們還是覺得和以前味道有些不同,也許我們老了,有著懷舊的心態,那時候那些老榮民們是為了謀生糊口,現在的店是生意了,客人川流不息,很難像當時我們和老伯伯們偶爾閒話家常一下,哪種從前存在巷弄美味裡的人情味少了,麵也沒有當初的味道了,我還是把當初那碗牛肉麵永遠珍藏在記憶深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yang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